您在這裡

社會主義國家的華人組織——古巴革命以來華人社團的歷史變遷與現狀分析

論文
楊新新
年份: 
2020
卷: 
18
期數: 
1
頁數: 
115-150
電子全文下載 (PDF格式): 
摘要: 

古巴革命後,由於本地社會政治結構發生重大變化,古巴華人社團確也曾一度受到較大程度的衝擊與影響。不過,社會主義制度背景下的古巴華人社團,卻並未如前人所言,出現類似部份蘇歐或亞洲社會主義國家華人組織完全遭到「禁絕」的情況。反倒是受益於古巴相對特殊的社會主義制度環境的優勢,本地華人社團不但得以保留,並部份維持古巴革命前互助福利、延續族裔文化、聯繫家鄉與在地國等功能結構。同時,借助冷戰結束前後古巴政府對蘇聯式「正統」社會主義制度的調整與「更新」,本地華人社團非但在經濟實力上實現較大幅度的發展與提升,甚至還在本地公共政冶生活中,獲得一定的話語與博弈空間。當然,儘管如此,由於社會主義政治形態下,古巴社會長期與外界封閉隔絕,本地社會經濟發展水準總體而言仍相對滯後。加以受歷史傳統與現實政治經濟結構等影響,目前比之世界其他地區的華人組織,古巴本地華人社團也存在着整體會員數量與組織規模不大、「本土地化」色彩較濃鬱、參與全球性「跨國主義」活動之頻率不高、華人社團內部分化明顯等問題,顯示社會主義制度下,古巴華人社團相對特殊的路徑發展模式以及較為多歧複雜的跌宕起伏命運,成為目前全球華人社團中之特有案例。

歷史人類學學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