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層累、匯聚地造成的」地域古史系統- 以先秦越國歷史的敘述為中心

論文
魯西奇
年份: 
2013
卷: 
11
期數: 
2
頁數: 
23-83
電子全文下載 (PDF格式): 
摘要: 

關於先秦越國歷史與文化的認識與敘述,不僅是由不同時期的相關記載與傳說不斷累積而成,亦即「層累地造成」的,還是由來自不同地域的認識逐步匯聚、逐漸融匯而成,亦即「匯聚地造成」的。先秦時期有關越國歷史與文化的敘述,可區分為三個地域知識系統: (1) 越人自身的認識與敘述, (2) 楚人有關越人的認識, (3) 中原士人有關越人的認識。這三個知識系統,在西漢中期匯聚在一起,司馬遷據之而纂成《史記.越王句踐世家》,提供了一個關於越國歷史的系統敘述體系。後世學者多因襲其說,且兼採志怪小說之所言,「相容並蓄」,附會成說,從而使有關先秦越國歷史的敘述越來越豐富、系統,也越來越紛歧、複雜。

由關於先秦越國歷史敘述的「層累」與「匯聚」,或可推論:關於先秦地域歷史乃至中國古史的敘述與闡釋,實源自不同地域的知識系統;自秦漢統一之後,逐步融合匯聚而成為一個統一的知識體系;後世乃至今日之敘述,乃是融匯不同時期、不同地域的相關認識與敘述而成的,故可稱為「層累、匯聚地造成的地域古史系統」。

歷史人類學學刊